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城市生活 > 城市旅游

坚持“全域景区”发展理念 汶川以文促旅为产业赋能

时间:2021-07-20 10:56:14  来源:中国城市网  作者:ZGCS

  7月14日-15日,“2021年中国·汶川大禹华诞”系列活动如期在天府旅游名县汶川举行。

  摄影:陈泓恺

  作为大禹故里,每年都在大禹生辰当日举行华诞仪式活动。四川省阿坝州汶川县历史悠久,文脉悠长,每年农历六月初六举办大禹华诞系列活动,旨在弘扬大禹“公而忘私、民族至上、民为邦本、科学创新”的家国情怀精神。

  汶川,素有“大禹故里·熊猫家园·康养汶川”之美誉,天府旅游名县的文化旅游形象早已深入人心。本次“大禹华诞”系列活动是汶川推进全域旅游、文旅融合发展的一次新尝试,是汶川推动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、推进汶理茂一体化进程的一次新实践。

  大禹华诞仪式

  据了解,本次“大禹华诞”系列活动的内容包括:全域民族新锅庄比赛、治水文化及水生态文明展示、大禹华诞仪式、华诞食礼、动态展示绵虒豆腐宴、大禹文化学术交流活动、大禹故里文化体验游,以及大禹文化线上话题互动等。

  在大禹文化学术交流活动中,来自省、州、县相关领导及省内外大禹研究专家学者,浙江绍兴市、长兴县代表、鉴湖研究会等代表齐聚一堂,围绕“如何为阿坝州大禹文化产业赋能”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。

  值得一提的是,本次活动正式发布了《阿坝州禹迹图》;同时成立了大禹故里联盟,串联起阿坝州汶川县、茂县、理县等多地禹迹及以禹迹为载体的多彩文旅资源;展示了大禹故里联盟县精品文旅主题路线,将大禹文化融合到联盟各县旅游发展中,推动阿坝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发展新进程。

  《阿坝州禹迹图》发布

  7月23日—25日,大禹故里文化体验游活动还将在汶川县绵虒镇持续开展,此次体验游活动集传统文化展示、民俗项目互动、地方美食体验于一体,将大禹文化以新奇有趣的方式展现,形成汶川特有的文化传承民俗节日,为绵虒美食娱乐小镇产业发展赋能。

  绵虒豆腐宴 高原牦牛/摄

  “以文促旅,以旅彰文”,文化为旅游产业赋能,这是天府旅游名县汶川推进全域旅游文旅融合发展的结果。

  汶川在全国率先提出了“全域景区”发展理念,坚持“+旅游”融合发展之路,实施“文化+旅游”、“农业+旅游”、“体育+旅游”、“交通+旅游”、“城镇+旅游”发展战略,着力让汶川旅游在全国旅游大格局中发出“三束光”,伟大的抗震救灾精神标注的家国情怀之光,熊猫家园标注的生态文明之光,大禹故里和古羌文化标注的历史文化之光。

  近年来,汶川县坚持“南林北果·绿色工业+全域旅游(康养)”总体思路,注重政策引领,遵循分步实施、循序渐进的发展规律,谋划康养旅游经济。截至目前,汶川成功创建国家5A级特别旅游区、国家4A级大禹文化旅游区和国家级水利风景区,被授予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、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县、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称号,汶川县水磨镇荣获全球灾后重建最佳范例。

  大禹华诞仪式

  汶川!这个总人口10万余人的小县城,创造了以全域旅游带动产业结构调整、群众脱贫致富、经济转型发展的新路径。2020年,汶川实现旅游总收入51.09亿元,增长77.83%;游客接待675.2万人次,增长7.55%。

  从党和国家大局来看,2021年是“十四五”的开局之年,是两个100年交汇的关键之年。对汶川而言,2021年是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建设的开端之年。

  经过前期的调研、分析、研判,聚焦短期、中期和远景目标,立足汶川发展现状、工作实际,汶川县委明确了“两大胜地+无忧康养幸福十大工程”的发展思路,以南部避暑胜地和北部冰雪胜地建设,为“十四五”谋好势、开好局,助力全省文旅大会圆满召开,助推汶川全面建成国家级旅游度假区。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艾禾美留香珠新品上市:引领洗衣新时尚
艾禾美留香珠新品上市
开出全国第二家山姆卓越示范店后,天府和悦广场继续抢占天府新区
开出全国第二家山姆卓
国潮进化,宏陶2021潭洲展再焕新
国潮进化,宏陶2021潭洲
2021·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乌兰察布季正式启动
2021·内蒙古黄河几字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