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 | 设为首页 | 会员中心 | 我要投稿 | RSS
您当前的位置:首页 > 智慧城市 > 环保节能

顺义箭杆河打造“水森林” 重塑乡村河道生态

时间:2021-09-01 11:56:14  来源:中国城市网  作者:ZGCS

  核心导读:在新的历史时期,我国进入了减污降碳协同治理新阶段。 “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”“生态环境持续改善”已成为我国当下阶段重要地发展目标。这一系列目标的实现除了国家力量,还需要更多社会力量的努力,将生态治理、污水治理项目落到实处。

  近5公里的河道淤泥被清理了,堤防段种植了攀缘绿植,护岸背水面坡脚也栽上了成片的树木……位于北京市顺义区北小营镇后鲁各庄村段的箭杆河,秋日里呈现出碧波荡漾、花红柳绿的优美景致。

  箭杆河是北京水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近些年由于自然地理条件及农业粗放的生产方式,农污排放较为随意,河道已基本丧失自洁功能,长期为黑臭水体,不仅对两岸环境造成了沉重负担,对沿线群众生活品质影响也很大。

  治理好箭杆河,既关系到河道沿线景观改善,也关系到顺义区生态环境建设和可持续发展,成为顺义区“区(市)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”的重要抓手,治理刻不容缓。

  潮白环保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,作为“污水处理专家”,承担了治理箭杆河这一重要任务。

  治理伊始,潮白环保按照顺义区委区政府对“最美河湖”治理要求,针对箭杆河水质污染严重、两岸生态植被破坏严重情况,围绕水资源、水环境、水生态进行“三水统筹”,借助自身在顺义区的数十座污水处理厂(站),科学谋划周密实施,最终圆满完成任务,不仅从源头杜绝了黑臭水体的产生,还将单纯的水污治理拓展为河道水系的生态修复,得到了北小营镇政府的高度认可。治理后的箭杆河还一举荣获2020年“北京市优美河湖”的荣誉,成为顺义区河道治理的标杆。

  河湖污染治理与生态修复,是改善人居环境、建设“美丽中国”的重要内容。

  箭杆河 黑臭水体

  箭杆河治理后,河清水净、植被丰富

  据潮白环保介绍,在箭杆河的整治过程中他们不不仅仅是净化河道,还通过喜冷微生物应用、水下“森林”建设、沿岸绿植覆盖等措施完成水系与周边环境综合整治。根据河湖生态学理论和生态修复治理原则,潮白环保优先解决污染源问题,从岸上排污口截污,河道内设置企业专利技术--曝气生物坝。简单地说,就是通过人工干预的方法,打通河湖污染物代谢受阻通路,增加代谢受损旁路和拓展代谢带宽等,同时可以在河道内合理种植挺水和沉水植物,投放适量鱼类和贝类构建水生态系统。通过控源截污与河道运营管理,让箭杆河生态修复后河水清澈见底,水质由劣V类提升到IV类。

  如今的箭杆河两岸绿意盎然,空气怡人,鸟鸣虫吟,已经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动实践。

  箭杆河的治理方潮白环保经过十几年的发展,已经成为了我国高科技水处理行业领跑者。多年来他们围绕绿色低碳循环发展进行多点布局,成功践行环保和节能降碳的协同创新。据了解,潮白环保十分重视创新研发,设有专门的科研专家站、实验室,研发团队中有10位行业专家作为带头人,目前拥有三十多项环境领域的专利,其中三项核心技术在国内外处于领先水平。

  潮白环保还精准发力中国乡村水污治理领域,正依托污水治理智慧服务平台,以北京、广西两个核心装备制造基地,利用自主研发的云服务、大数据系统高效运行,有效化解村镇水污治理中“小、散、乱”的痛点和难点,构建场景模式下的安全、规范、高效地操作。未来,潮白环保还将为筑牢生态高质量发展,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。

来顶一下
返回首页
返回首页
发表评论 共有条评论
用户名: 密码:
验证码: 匿名发表
推荐资讯
艾禾美留香珠新品上市:引领洗衣新时尚
艾禾美留香珠新品上市
开出全国第二家山姆卓越示范店后,天府和悦广场继续抢占天府新区
开出全国第二家山姆卓
国潮进化,宏陶2021潭洲展再焕新
国潮进化,宏陶2021潭洲
2021·内蒙古黄河几字弯生态文化旅游季乌兰察布季正式启动
2021·内蒙古黄河几字
相关文章
    无相关信息
栏目更新
栏目热门